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

石油還有100年用完!誰說的?


這兩年,電池驅動的車輛,不管是純電、或者是複合動力,都非常蓬勃發展,許多準備換車的車友,也都躍躍欲試。

這個潮流之所以形成,除了配合環保減碳,以降低溫室氣體外,還有一部分,就是這數十年來,每隔一段時間就能聽到:「原油在若干年後就會用完」的傳聞,所以我們要趕快轉換能源跑道,未雨綢繆。

然而,地底原油以現在的使用量來說,到底哪天才會用完?

目前,多數估計指出,如果不考慮未來技術的進步,和消費模式的變化,世界上的原油可能在本世紀內達到「峰油」,即原油生產達到最高點後開始下降。

保守估計認為,在50~200年內,傳統的「易採原油」可能會用盡,但技術進步可能會延長這一時間。

但要強調的是,「用完」這個概念不僅僅是數量上的問題,還涉及到經濟、技術和大國政治等多個層面。

能源結構的轉變將影響原油的需求量, 也就是說,替代能源會直接影響產油國的營收。 

那麼,問題來了,既然地球上的原油產量我們無法估算,而這裡面還會牽扯到複雜的大國政治,那麼未來替代能源的原料產量,會不會也走入這個死胡同呢? 

翻成白話,就是主導國說:「現在原料短缺,所以必須漲價!」。 到那時,就得漲價,我們小老百姓還是沒有回嘴的餘地的。 

所以,有些車廠促銷人員,或是電車族在跟大家鼓吹:「未來電池只會更便宜」時,我心裡雖然也在附和期待,但還是有另一個聲音告訴我:「這事情沒那麼簡單的」。 

你說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